研究院(中心)概况


齐鲁工业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于2021年11月,是齐鲁工业大学直属科研机构。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承建,成立于2022年3月6日,与大数据研究院一体化运行。

本研究院以国家、山东省及济南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重大需求为牵引,聚焦大数据行业和产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开展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的研究,突破大数据核心关键技术,产出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构筑“开放共融”的大数据科创高地,支撑计算机科学山东省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和计算机及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大数据人才,推动大数据理论、技术与产业应用的深入融合,助推大数据科研成果转化,助力 “政产学研金服用”应用生态体系构建,服务山东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数字强省战略。

大数据研究院共有研究人员11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拥有教授、IEEE Fellow 1人,副教授2人,讲师8人;在数据治理(共享)、数据可视化、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和机器学习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

大数据研究院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基金重点、面上等10余项科研项目;在IEEE/ACM ToN, IEEE TPDS, IEEE TDSC, IEEE TIFS, IEEE TMC, IEEE TWC, IEEE INFOCOM国际计算机领域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5篇论文获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3项;研发了基于区块链的防疫数据可信共享平台,应用于山东省疾控中心核酸检测数据的跨地域、跨单位线上安全共享,该系统目前已经覆盖济南、青岛两个市共15个区县,加强了山东省疾控中心与济南、青岛各地市之间的数据关联程度,覆盖人口超过1800万,对提升山东省疾控防范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校企合作,与众云教育安全有限公司研发了山东省教育安全风险防控平台,打造出“云+端”一体化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全方位地服务于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教育管理单位等广大教育群体。目前,平台覆盖全省17个地市共8000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线上用户规模达到1500 万,为山东省教育安全做出显著贡献。

大数据研究院愿意并期待与国内外优秀的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积极开展有创新性和产生社会经济价值的合作。